網頁

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[野人獻曝] 開台新的EC2作台網站主機用吧

一切都是youtube的陰謀......

其實我這篇文章真的是老梗中的老梗,
相信搜尋「開EC2 教學」應該就會有一狗票文章了。
所以我寫這篇的話,會比較著重於新手開新主機會碰到的狀況。
(再更精準地說,是要拿來給自己做筆記用的 :p)

基本上開EC2的流程,
就是以下的項目:

  • 選擇機器的所在地:如果是要做計算資源的話其實也沒差啦.......這對於網站類型會比較有影響。
  • 選擇要用的作業系統,也就是AMI:選擇你要用的AMI檔對之後的用途會有一些影響,比方說,若是你需要架個網站,但你要是選了一個沒有預先包好LAMP的AMI檔時,你就要在啟動主機後,自己安裝那些東西,會有點麻煩(但如果你有要自定編譯安裝的項目時,這一點其實未必需要)。
  • 設定要跑的instance類型:這個嘛......跟錢有關......不過如果是做需要高資源的運算,還是用比較好的instance會比較好。
  • 設定登入用的private key和security groups:private key是未來登入的根據,當然啦,未來是可以改成要輸入帳號密碼才能登入的機制,這點可以去Google一下就行了。至於security groups的部份,則關係服務是否可以正常運作的要素;比方說你開了一個apache,你必須要在security groups設定允許80這個port,才能讓apache運作,MySQL則是3306,而SSH就是22。如果你的某項服務不是用預設的port號時(如apache用8080時),則記得要改。
  • SSH登入主機:要上傳檔案還是管理系統、安裝程式都要用到SSH,所以如果上一步驟沒有設定允許22這個port時,那就是沒辦法登入了。另外要注意一點:一般狀況下,大部分AMI的預設登入帳號是 ec2-user ,但部分AMI檔的預設登入帳號就未必是這樣,比方說 bitnami 開頭的AMI,預設的帳號就是 bitnami,這點可能要多加注意。
嗯......基本上應該是這樣,
剩下的就是考驗自己的 *nix 管理能力了......
之後有機會的話再來說說怎麼拿EC2幹些方便的壞事。